Solution经贸服务
外国政府贷款 国际股权特权交易 一带一路 新兴产业

关于国际资金和国外贷款项目申报材料

TIME:2017-12-13   click: 145 次

 关于国际资金和国外贷款项目申报材料

 
申报所需
(1)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企业代码证、税务证(彩色扫描件加盖公章)
(2)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项目利用外国政府贷款申请)
(3)政府对项目有相关支持的文件(即政府担保函、会议纪要红头文件原件、县市级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各局对此项目的支持文件)
 
资金类型
属项目专项贷款,无需抵押。
 
资金使用利率及偿还期限
(1)利率:贷款的利率比较优惠,一般为0.2-3%。
(2)偿还期限:贷款的偿还期限长,通常在5-10年之间,并含有1-3年的宽限期。
 
应办手续
需外贷企业、事业单位必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呈递申请书(申请项目名称,全套有效证件,简略可研报告,承诺必办的保证书,尽可能争取担保上级的有效证明等)。签订贷款协议书,交优惠的手续费(国家发改委所属部门开正式收款票据),申请单位领回由发改委制作的全套上报范本及文件,申请单位不需写任何上报的材料及文件,即按照领到的全套范本和文件,可按照程序上报所到地区的发改委(局)。
 
申请程序
(1)用款单位向所在市、县发展委(局)、财政局申报(在发展局立项的同时,县财政局按照国家《担保法》第八条给予担保,无需任何抵押)。
(2)由县发展局上报市,由市转报省,由省转报国家发改委发文立项、公示、例行所定国别的拨款等程序。
 
审批时间
常规情况每季末一次,即每年批四次。(2015年集中审批一批)
 
拨款规定
越过省、市、县财政,贷到的款项直达企、事业贷款单位。
 
有关规定
不许截流、不控制使用,自主权归属用款单位。款到位后,根据贷款国别不同,有建设期三年以上的优惠,在建设期间不付息、不还款、全免税等优惠条件。
 
外国政府对华优惠贷款的范围:
1、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
2、垃圾无害化处理、粉煤灰制砖。
3、集中供热、锅炉改造。
4、公安交通指挥系统。
5、城市消防系统、消防车辆。
6、彩电中心、广播电视设备改造、信息管理系统。
7、高等、高级、中级职业教育(县以上)
8、各类专业医院、血站、急救中心、康复治疗中心(市以上)。
9、农业类:经济草类的种植、深加工,农副产品的深加工生产线、色拉油生产线、马铃薯生产线,各种果酒生产线、面粉生产线、牛奶、乳品加工、浓缩果汁加工、真空冻干食品加工、气调保鲜库、优良种牛、猪的养殖。
10、生物制药。
11、印刷生产线、木材及制品综合利用生产线。
12、各类农业综合项目。
 
参考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
第八条 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但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除外。
2、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
发改外资[2015]44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关于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改办外资[2015]2592号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申报2015年 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的通知》
 
发改外资[2016]1529号《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关于下达2016年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规划的通知》
发改办外资[2017]44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关于做好2017年国外政府贷款备选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
 
3、国家财政部相关文件
财金[2008]176号关于印发《外国政府贷款管理规定》的通知
财国合函[2015]15号《财政部关于2015年第二批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清单的通知》
财国合[2017]5号财政部关于印发《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前期管理规程(试行)》的通知




《关于下达2016年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规划的通知》(发改外资[2016]1529号)







《关于做好2017年国外贷款备选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外资〔2017〕442号)